学院新闻


党建引领,科研赋能|低碳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学校科研院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建引领科研工作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党建+科研”工作模式,促进学院青年教师更加深刻了解学校科研的总体情况和项目申报流程,2023年11月17日,低碳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科研院副院长史文博、前沿创新研究院平台基地办主任吕凤琳、先进技术与装备研究院重大项目办主任何先美、科研院综合办主任姚建建、低碳学院副书记许敏、副院长何义亮、科研办主任陈雪及双方支部40余人参加了活动。会议由何义亮主持。

   何义亮首先代表学院对校科研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成立背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端培训、对外交流、师资队伍等方面介绍了低碳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院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和学院发展这个中心工作应紧密结合,科研院是学校科研工作管理主体,此次活动为双方加强沟通交流、提高学院科研创新活力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随后,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史文博介绍了学校的整体科研情况,她表示,上海交通大学着重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促进学科交叉,加强科学与技术、基础与应用相互协同渗透,经过近20年的发展,在基础研究领域科研规模、科技人才、平台能力、组织结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十四五”期间,学校着力加强有组织科研的实践探索,通过改革科技管理体系、开展有组织基础研究、重构学科模式、促进交叉研究等举措, 实现多元知识、不同思维的交流碰撞,促进新观点、新方法、新理论、新思想的产生。

基金人才办徐霏和重大项目办副主任许灵艳分别介绍了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情况和军工类项目申报情况。徐霏在报告中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积极对接基金委改革新举措,全面统筹新时期基金管理工作,引导科研人员将研究选题与国家战略需求及前沿科学问题相结合,通过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项目申报质量,并对2024年学校基金工作部署进行了宣贯。许灵艳在报告中介绍了国防军工类项目的申报渠道和项目类型,对申报政策与方法和日常执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鼓励教师持续加强与军工单位的沟通交流,了解国防科技发展现状需求,为申报和承担军工科研项目积累基础。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党员们围绕学科交叉、科研服务保障、团队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科研院党支部就各项科研业务工作与参会党员进行了充分研讨,并针对如何加强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科技部及国际合作项目申报经验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最后,许敏作总结发言,她对科研院党支部的莅临和指导表示感谢,本次共建活动内容丰富、成效显著,让学院教师更加深刻认识到开展有组织科研和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她指出,面向新形势,学院青年教师要主动走出去交流对接,了解国家战略需求,把握机遇,广泛合作,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党支部的沟通交流,建立支部联建长效机制,围绕科研工作持续开展活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科研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交流会结束后,双方党支部参观了临港新片区滴水云厅规划展示中心,对“滴水万物生”的布展理念,以及临港新片区的城市规划、生活配套、生态风貌等有了初步的了解。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成功举办,是低碳学院教工党支部和科研院党支部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加强了院校基层党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推进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的有效融合,形成了“以党建促科研,以科研助党建”的良好氛围。学院将以更加科学、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更加积极、高效的工作状态推进高水平协同创新,深化高质量开放合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