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零碳工厂与碳管理体系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4-03-19 

一、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经过120多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成立于2017年5月,由上海交通大学成立,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英国一流高校参与合作,在上海市大力支持下创办的低碳技术和碳资源管理领域国际化办学试验区。学院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高端培训于一体,是国内首家低碳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作为国内首家低碳学院,汇聚了国内外双碳领域知名的专家力量,成功承办了多期由生态环境部主办的“全国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厅局级和处级干部培训班,以及多个省市生态环境厅(局)的厅局级和处级干部培训班,参训干部近千人。

二、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SAC)

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全委会委员单位、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认证机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认证认可协会服务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双碳”服务与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上海品牌”国际认证联盟成员单位、长三角绿色认证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上海市绿色制造第三方评价机构等。

中国第一家质量体系认证机构,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批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主要从事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与安全、能源、信息安全等管理体系认证和自愿性产品认证工作;近年来,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SAC)又先后获得了上海市绿色低碳服务机构、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碳管理体系 要求》标准试点培训、认证机构资质;在“双碳”背景下,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SAC)持续深耕零碳(零碳工厂/零碳园区/零碳数据中心等)、绿色制造(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等)、温室气体核查(ISO 14064-1、产品碳足迹(ISO 14067)核查等领域的业务。

三、课程背景

在全球加速迈向碳中和、国际“绿色贸易壁垒”逐步显现的历史时刻,我国制造业在实现“双碳”目标进程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同时面临供应链全链路低碳转型、行业基础碳排放数据库缺失等关键问题。如何顺应政策趋势、加大力度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升组织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摆在制造业眼前的问题。

体系是战略的载体。基于战略的视角,通过体系化建设,明确企业绿色低碳发展规划、绿色低碳供应链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所需要关注的减排预算、绿色低碳转型路径、碳排放数据收集与评审、完善或建立可持续信息披露机制等是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绕不开的话题。

为助力企业中高层管理者和骨干专家提升建立公司碳管理体系的能力,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与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SAC)精心策划并联合推出本期《零碳工厂与碳管理体系高级研修班》,力求帮助参训学员们深入理解碳管理体系团体标准的内涵与要求、创新做法与典型经验,进一步提升碳管理能力以应对全球趋势变化,成为具备可持续发展领导力的管理者。

四、课程收益

  1. 融汇中西,广纳新知:结合中国国情,融合国际低碳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双碳战略领导力,为企业“双碳”战略落地明晰路径;

  2. 全面覆盖,精准分解课程内容全面,聚焦落地实践,深度解读碳管理体系的内容、标准、技术、管理等核心要素,激发企业低碳发展新动能。

  3. 一流高校+业界著名师资团队:专业的交流平台,搭建全价值链学习生态圈,颁发上海交通大学非学历结业证书,助力个人在碳管理领域的职业发展

五、课程对象

  • 公司代表公司高层、双碳和/(或)能源部门负责人、节能降碳负责人、港股、A股主板和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董监高及相关人员;

  • 机构代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碳资产管理公司、非营利组织等中高层管理人员;

  •     寻求职业转型和发展的相关人士。

六、主要师资

本期高级研修班特别邀请国内双碳和碳管理领域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知名学者和专家授课,帮助更多的管理者和骨干专家具备碳管理体系建设的综合能力,成为肩负使命、会创新、勇于推动企业变革和产业转型的领导者。

 

赵长颖,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国际期刊《Carbon Neutrality(碳中和)主编

谭平,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主任。CCAA注册主任级审核员、CCAA“双碳”服务与认证工作委员会委员、CCAA服务认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IMG_256

李佳,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刘俭生,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客户服务部部长。CCAA注册高级审核员。

余海珊,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

李艳冰,上海质量体系审核中心 双碳业务负责人,高级工程师。

七、课程安排

时间

教学内容

5月22日(星期三)

9:00-12:00

《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与技术展望》

——气候变化科学

——全球碳排放概况及气候政策

——能源转型路径与技术展望

——气候投融资助推能源转型

13:30-16:30

《全国碳市场建设》

——碳市场发展背景

——国内外碳市场发展的制度演进

——全国碳市场建设及支撑体系

——欧盟碳市场

5月23日(星期四)

09:00-12:00

《碳核算与碳金融》

——碳排放核算原理

——基于大气碳监测的碳核算

——基于(统计)计算的碳核算

——碳核算前沿

——碳金融实践

13:30-16:30

《ISO 14060系列标准概述》

《零碳工厂创建与评价》

——上海市零碳工厂创建与评价

T/SEESA009-2022 零碳工厂创建与评价技术规范

——全国零碳工厂建设与评价

T/CECA-G 0171—2022 零碳工厂评价规范

5月24日(星期五)

09:00-12:00

《企业碳管理体系》

—— 管理体系与企业“双碳”管理工作体系化建设

——碳管理体系标准串讲

基于《碳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与《碳管理体系 要求》标准

——企业碳资产管理体系构建漫谈

13:30-16:30

《管理体系审核与认证流程概述》

证书颁发

颁发上海交通大学非学历教育结业证书

八、教学设计与形式

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九、研修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4年5月22日(周三)- 5月 24日(周五)集中3天授课。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十、研修费用

学费人民币8800元(含课程费、讲义费、午餐费、茶歇费、场地费、证书费、教学管理等,住宿交通自理)。4月30日前早鸟价 7040元,3人以上团购更优惠。

十一、研修证书

     学员完成研修班所有课程的学习并通过考核后,由上海交通大学颁发《零碳工厂与碳管理体系高级研修班》非学历教育结业证书,可在上海交通大学非学历教育信息网查询。

十二、申请流程

     提交报名表——资格审查——录取通知——缴纳学费——开课

     申请材料:报名表,小二寸彩色证件照

十三、联系方式

王老师:15000789043(同微信号)

季老师:13918646579 (同微信号)

李老师:15216666417(微信同号)

账户名称:上海交通大学  银行帐号:439059226890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上海市上海交通大学支行

转帐备注:零碳工厂与碳管理体系高级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