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9(第二届) “低碳学术,简约生活” 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7-19 

7月9日下午,2019年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在上海交通大学临港校区顺利闭幕。闭幕仪式由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副书记许敏主持,南安普顿大学(马来西亚校区)副教授Ng Jo-Han,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副教授张宇泉、讲师余海珊以及暑期学校的学员们参与了闭幕仪式。

本次暑期学校的30多位学员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和国内各大知名高校。在为期9天的暑期学校学习和实践活动中,学员们通过低碳前沿系列讲座、专题研讨、企业参访和文化采风等活动,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能力,建立了友谊。并在group report和presentation的角逐中诞生了最佳团队等奖项。

来自爱丁堡大学的三位资深专家,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低碳前沿系列讲座。其中,Dan van der Horst带领学员们针对 "The low carbon transition: 'smart' technology or people?" 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Aristides Kiprakis教授在以"Sustainable Generation, Distribution and Use of Electricity: Towards an End-to-End Low Carbon Energy Supply Ecosystem."为主题的讲座基础之上,又引导学员们展开了”Research, compare and present the major low-carbon technologies and policies for China and Malaysia”的专题研讨。

最后Neil Robertson教授围绕 Solar Energy和Energy Storage & Materials两大主题,指导学生们开展了与之密切相关的实验教学环节,包括:Making a DSSC / a solar cell in a straw / a supercapacitor / luminescent materials for solar energy conversion。实验室实操旨在以方法指导实践,让学员们学以致用、寓教于乐。本次两大类四项实验学员们均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在企业参访板块,7月8日上午,学员们走进全球最大、最成功的工程顾问公司之一:ARUP,深刻感受其作为国际性多元化的工程顾问机构在低碳领域的创新实践动向。

当天下午,暑期学校转战宝钢股份,循着宝钢原料码头-热轧1580产线-成品码头-宝钢历史陈列馆的参观路线,切身感受并学习我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在智能化和绿色工厂等相关领域的光荣历史和领先举措。

最后的文化采风环节,趁着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热潮,暑期学校的学员们来到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现代化设计的馆内融入了众多的高科技元素,创意新颖、形式多样,让学员们真正做到在源头实地学习,印象深刻。

最后的文化采风环节,趁着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的热潮,暑期学校的学员们来到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现代化设计的馆内融入了众多的高科技元素,创意新颖、形式多样,让学员们真正做到在源头实地学习,印象深刻。

考虑到本次暑期学校的国际化特色,文化采风环节还特别增加了一项中国传统文化体验项目——草编。来自国内外的学员们兴致高涨,在充分参与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通过互帮互助,在轻松友好的氛围中也更好地融入了暑期学校大家庭。

在闭幕仪式上,张宇泉和余海珊作为低碳学院的评审专家组代表依次为评选出的2个最佳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接着,来自中方和马方的学生代表张雅楠、Aiman也分别上台,和大家分享了他们参与本次暑期学校的心得体会和对未来的展望。

最后,许敏代表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致闭幕词。她指出,低碳学院致力于推动全球低碳技术的发展,培养低碳技术专业人才。本届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吸引了来自各领域的教授与专家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知识盛宴,这对于学院日后的国际交流、相关技术合作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多方面都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许敏对学员们的出色表现表示赞扬,并为参与本次暑期学校的每一位学员颁发了暑期学校结业证书,鼓励他们将来要坚定自己的学术道路,欢迎关注并参与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举办的其他一系列相关活动。

马拉西亚学生制作:回顾2019年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