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能源与低碳城市国际峰会” 在上海临港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15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能源的低碳化、高效化发展成为城市建设最重要的支柱,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城市要解决发展路上的各种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能源结构转型与低碳智慧发展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9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低碳能源与低碳城市国际峰会”在低碳学院主楼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英国爱丁堡大学常务副校长Charlie Jeffery、 英国驻华大使馆苏格兰事务大臣Martin McDermott、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章俊良、英国爱丁堡大学理工学部外事院长Neil Robertson, 上海交通大学校友会能源科技分会副会长李晶生,英国华威大学商学院全球能源MBA学术总监 David Elmes,英国华威大学工学院教授Jennifer Wen分别致辞与发表主题演讲。英国华威大学副校长Simon Swain特别出席了本次峰会。上海浦东现代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花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助理李瑾、安永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大中华区业务总监李菁、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信息部主任沈丛奇、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绿色建筑与低碳发展研究所所长张颖、上海交通大学能源科技分会秘书长忻雷、上海高效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金之俭、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副会长谭炳麟、上海交通大学能源科技分会理事上海锅炉厂副总工程师王炯祥、上海交通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系主任代彦军参与了圆桌讨论。以及来自低碳领域的百余位领导、专家、企业负责人共同参加了本次峰会,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长颖主持。

本次国际峰会的目的是为关注和致力于推动低碳能源和低碳城市发展的同仁们提供一个互动、坚实的平台,一起分析现状、深入探讨能源与城市发展,希望学院未来能与社会各界的人士更紧密地合作,共同培养高端低碳人才,探索前沿低碳技术,探讨低碳未来。

Martin McDermott对国际峰会的顺利举办及上海交大与爱丁堡大学继续展开深入合作表示了祝贺和期待。英国关于气候变化、低碳城市与城市规划的研究与实践走在了世界前列,随着中英双方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加深,相信上海交大与爱丁堡大学在低碳领域将会有更加深入的合作。同时此次国际峰会的举办,为中英两国专家学者在低碳领域的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希望大家基于此次会议对彼此有更深入的了解。

随后,Charlie Jeffery作为第一位发言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爱丁堡-上海:打造智慧城市》,介绍了爱丁堡和苏格兰东南部城市区域开发计划,这个计划的核心是由爱丁堡大学主导的数据驱动创新,致力于将新数据技术应用于解决在低碳经济与低碳社会转型中遇到的挑战。这个计划将会为爱丁堡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带来进一步的合作机会,并表示发展智慧城市需要多方共同的合作。

接着,李晶生在《高效能源互联网促进上海低碳绿色城市发展》主题演讲中指出,大量使用化石燃料已经给中国的环境造成很大的问题,中国目前正向低碳绿色能源转型,应发展多能互补的能源结构,同时应实现数据可联可用,技术可行可信,项目可融可投来加速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David Elmes发表题为《智慧城市:时不我待》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当前城市中的能源使用,交通方式在面临巨大的转型,需要从化石燃料的使用转为可再生能源,同时要使城市中的交通方式更为灵活。并且强调,建设智慧城市,需要社会各界从当下行动起来,共同努力。

章俊良在《车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机遇与挑战》演讲中指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s)具有功率密度大、运行温度低以及启动和功率匹配迅速等优点,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目前,国内外车用燃料电池在比功率和低温启动等方面均已取得突破进展,达到美国能源部(DOE)提出的初始商业化要求,但若要进行大规模产业化,需进一步降低燃料电池电堆的成本,提高其寿命,由此遇到诸多挑战。

Neil Robertson在《水与能源》主题演讲中介绍了爱丁堡水科技与研究网络(WaterEd),以及其中的企业涵盖的不同领域,强调水是苏格兰最大的能源使用方,需要发展可持续的、节能的技术来进行水处理,同时他还介绍了一些水处理的方法与经典案例。

Jennifer Wen发表题为《低碳技术的安全性》的演讲,她首先介绍了华威大学工程学院在可持续发展热能技术,电力电子等低碳能源相关领域的发展情况。并介绍了目前在进行的低碳能源与低碳城市相关的研究,包括氢能的应用,电动汽车以及碳储存等低碳技术,并表示未来会与上海交通大学进行更多的合作。

大会还组织了两场精彩的圆桌讨论环节。第一场圆桌讨论-“低碳智慧城市建设与治理”由赵长颖主持,花明,李菁,沈丛奇,张颖,李瑾就主题展开对话、深入探讨,为推进低碳智慧城市建设群策群力。嘉宾们指出,目前中国已经在大力创建低碳智慧城市,也从国外借鉴了很多先进的经验做法,但是低碳智慧城市的治理并不是单个要素独立的行为,而是基于新能源发电,绿色建筑,绿色金融,城市规划以及碳交易机制互相作用的联动行为。并且中国的低碳智慧城市建设与治理一定要适应中国的国情,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政府、企业与学校以及与其他机构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打造中国的低碳智慧城市。

第二场圆桌讨论“构建上海高效低碳的能源互联网”由忻雷主持,金之俭,李晶生,谭炳麟,王炯祥,代彦军围绕该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嘉宾们表示中国的能源结构目前还主要是以煤炭进行火力发电,需要发展高效低碳的能源互联网来改善当前的能源结构。因此合理应用相关能源数据,建立绿色技术服务平台,同时运用金融手段来推动绿色技术的发展。同时由于上海的地理位置,新能源发电在一定程度受限,因此需要发展储能技术,培养能源方面的人才,达到能源的合理供应,通过技术流动,结构优化等,实现能效提高的目的。

本次峰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低碳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努力,争创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