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绿色增长指数课题中英低碳调研组赴呼伦贝尔市、兴安盟展开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8 

为进一步落实区校合作协议,推动“科技兴蒙”战略纵深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组织开展了内蒙古绿色增长指数课题研究。在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协调支持下,课题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绿色发展联合研究院院长耿涌和上海交通大学内蒙古研究院执行院长董樊丽对调研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

作为课题组分队,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调研组张宇泉副教授和19级硕士生刘慧雯、杨绍华,于8月24日至29日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和兴安盟开展了调研工作。

在呼伦贝尔市,调研组与呼伦贝尔市发改委、工信局、生态环境局、农牧局、林草局、自然资源局、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呼伦贝尔市调查队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围绕呼伦贝尔市在十三五期间践行“两山”理念,大力推动湿地保护、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农牧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光伏能源利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调研组前往陈巴尔虎旗,就莫日格勒河沿途草场保护及生物多样性资源利用进行实地考察;前往呼伦贝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实地走访海拉尔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现场、环球瞭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工厂,以及大唐呼伦贝尔化肥有限公司煤化工项目,就地方及园区循环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前往中国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就兴安岭生态保护、林业碳汇发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实地调研乌尔旗汉林业局森林碳汇试点项目。

调研组成员清晨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发

调研组在呼伦贝尔市地方官员带领陪同下赴莫日格勒河就生态保护进行实地考察

调研组赴大唐呼伦贝尔化肥有限公司就煤化工项目节能减排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赴中国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就林业碳汇发展问题交流

调研组在乌尔旗汉林业局官员带领陪同下赴森林碳汇试点项目实地考察

在兴安盟,调研组与兴安盟发改委、林草局、农牧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进行座谈,兴安盟发改委副主任刘扬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兴安盟在十三五期间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的各项主要工作,各局委办也分别就三北防护林工程、科尔沁沙地修复、绿色有机农业发展、食品加工业、矿山修复、水气土污染防治等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调研组前往扎赉特旗,走访了绰勒银珠米业、嘉立铭节水科技集团,以及龙鼎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就农业绿色生态发展、地膜回收利用、产业扶贫等内容进行了座谈和实地考察;前往突泉县,实地调研中广核突泉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在建项目和瑞尔生物科技研发有限公司,就农牧废弃物能源化和肥料化利用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前往突泉县太平乡五三村、曙光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园区、水泉镇合发村,就农村垃圾分类、庭院经济发展以及脱贫致富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调研组在兴安盟地方官员带领陪同下赴嘉力铭节水科技集团就水稻旱作及地膜回收利用进行现场考察

调研组在兴安盟地方官员带领陪同下赴中广核突泉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在建项目实地考察

调研组成员刘慧雯表示,这次实地走访是她第一次踏入祖国的东北部地区,不仅感受到了祖国辽阔的地域、秀丽的风光、开拓了视野,也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增长了才干。杨绍华表示,他不仅感受到了祖国的的壮美和当地的风土人情,也对其人生阅历、今后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进行了一次升华。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此次内蒙古之行让同学们对绿色发展、低碳经济又有了新的认识。生态、环境的问题往往是和经济紧密联系的,如何将“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如何高质量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都是大家将继续探索的问题。这次实地走访也是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一段历程,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科研生活做了更好的铺垫,更激励着大家不断朝人生目标努力,在不久的将来为祖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刘慧雯、杨绍华

来源: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