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科普进校园” 系列活动之二——教工党支部赴耀华国际教育学校开展科普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6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同时将中英国际低碳学院的低碳前沿知识向各大中小学辐射,11月24日下午,学院教工党支部一行前往耀华国际教育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以低碳科普讲座为主要内容,学院陈熙、薛渊、柳春德三位教师为耀华国际教育学校的200多名初中生带来了主题为《海洋垃圾的“变废为宝”之路》、《木头制“酒”》、《保护我们的夜空》的精彩科普讲座。

陈熙从大家熟知的螃蟹、小龙虾出发,这类海产品有个特点,就是壳多肉少,通常甲壳类虾蟹的可食用部分为40%~50%,其余的重量大都集中在不可食用的壳上,人们在享用美食的同时产生了大量的虾蟹壳废弃物。虾蟹壳中的主要成分包括碳酸钙、甲壳素和蛋白质,是天然可再生资源,蕴含亟待开发的巨大价值。因此陈熙与她的团队成功开创了一种温和无污染、高效的新技术处理虾蟹壳垃圾来提取甲壳素。通过陈熙图文并茂的讲解,学生们了解到甲壳素结合水解反应,可以成为制备一种有利于治疗关节炎的保健品的主要成分,有着巨大的商用开发潜力。

薛渊通过生动的比喻将原本的课本上的化学知识讲活,循循善诱,向现场中学生展示了木头制“酒”的过程,简述了人类能源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化石燃料与第一代生物燃料的利弊,随后引出当前最新一代生物燃料的几种制备方式以及潜力巨大的应用前景。通过讲解木质素增值化高效利用,让在座的初中生们对绿色未来充满期待。他通过动态图片演示、与现场学生互动的方式,将其中蕴含的原理娓娓道来,让人意犹未尽。

柳春德从我们的夜空、光污染的危害、如何保护我们的夜空等三个层次对大家进行科普。使同学们了解到了当前光污染的严重危害,随后又从不同角度,多维度地告诉大家可以从哪些方面减轻光污染。最后他还向大家分享了如何成为市民科学家,鼓励同学们加入国际暗天空联盟等活动网站,共同守护我们的夜空。同学们开拓了眼界,跃跃欲试想为保护夜空出一份力。

通过三位老师的科普讲座分享,学生们的提问热情高涨,向党员老师们提出富有创造性的问题,大家意犹未尽。

低碳学院教工党支部从2019年开始举办“低碳科普进校园活动”,定期赴临港地区的中小学开展科普讲座,旨在引导青少年从小提高科学素养和树立低碳理念,形成正确的生态伦理道德观、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感,共同呵护人类生存的地球家园。本活动还将在各中小学陆续开展,学院教工党员也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高校辐射带动作用,持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