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生态环境部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领导力能力建设”厅局级干部培训班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5 

为全面加强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厅局级领导干部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围绕落实新的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指导各地方做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和“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编制、全国碳市场建设、适应气候变化等重点工作,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的指导下,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以及上海市生态环境局的协助下,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于2020年12月7日-11日顺利举办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领导力能力建设”厅局级干部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环境厅(局)主管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近40位领导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12月7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处长丁辉,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赵长颖主持。黄震首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在123年的时间里始终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科技和产业发展,学校将竭力为各省市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过程中提供低碳技术研究、转化支持与教育培训服务,希望各位领导在这次培训过程中能学有所获,有利于推进下一阶段的工作。丁辉向学员们介绍了生态环境部培训要求和注意事项,并指导低碳学院切实做好培训保障工作。随后,李高就《“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有关考虑》进行授课交流,他表示在推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提前谋划、主动适应,通过开展碳达峰行动,建立倒逼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促进生态环境保护。 

下午,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主持召开学员座谈会,就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听取地方意见。各地介绍了本地区开展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的工作基础、挑战及下一步工作考虑,并对生态环境部组织编写的《省级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指南(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座谈会强调,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需要各部门、各地区主动作为,国家和地方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随后几日的培训中,培训班邀请了应对气候变化各个研究领域的代表专家进行授课,课程设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主要包括《地区二氧化碳达峰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应对气候变化与低排放发展转型》,《气候变化影响、风险与适应》,《碳排放权市场建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等,干部学员们通过听课、思考、讨论、参访、交流、研究、自学等相结合,进一步加深了对应对气候变化重点工作的理解,同时也促进了各省市之间的工作交流。

12月11日下午,培训班举行了简短的结业仪式,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启洲代表全班进行了学习总结发言,他表示中国“3060”碳排放目标提出后,举办本次培训非常及时,有助于各地更好地做好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规划。作为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的主管同志,当前必须摸清碳排放现状,更好地分析排放的趋势和特征,围绕达峰目标落实措施方案,规划行动路径,传导责任,创新机制。结业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赵长颖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