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助事务


2020-2021学年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五四评优”评选办法

发布时间:2021-03-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的相关要求,贯彻学校立德树人理念,进一步挖掘、树立和宣传我校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医务员工的先进典型,展示青春奋斗风采,发扬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激励和引导全校青年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接学校团委通知决定开展2020-2021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五四评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类别和范围

1. 优秀团员:年龄在28周岁以下(即199351日以后出生)的共青团员(2021年春季入学、春季毕业以及团组织关系不在我校的团员不纳入评比范围)。

2. 优秀团干部:在我校各级团组织中担任职务。超过28周岁参评的团干部必须是中共党员或中共预备党员。

注: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不可同时申请。

二、评选原则

1. 坚持民主推荐,确保程序公平。切实加强通知与宣传,确保评选工作有广泛的覆盖面和宣传度,确保评选程序公平、公正、公开。

2. 严格评选标准,突出实绩实效。坚持以成绩、贡献、效果等作为衡量标准,确保拟推荐对象有突出事迹,体现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三、评选范围和条件

(一)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员”评选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各项义务,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积极参加团的活动。3. 模范遵守校纪校规,学习勤奋、成绩优良,本学年无课程考试不及格,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志愿活动。

(二)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团干部”评选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各项义务,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积极参加团的活动。

3. 遵守校纪校规,学习勤奋、成绩优良,本学年无课程考试不及格,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公益志愿活动。

4. 在班级、学院、学校各级单位中担任职务,热爱团的岗位,认真执行上级团组织做出的指示和决议,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业绩。

5. 关心团员青年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竭诚服务团员青年,正确维护团员青年的利益,在团员青年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四、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五四评优”名额分配

名额分配如下表:

名额分配

20级环境班

20级动力班

19级环境班

19级动力班

校级优秀团员

2

2

2

2

校级优秀团干

0

1

院级优秀团员

2

2

2

2

院级优秀团干

1

1

 

五、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五四评优评选办法

(一)优秀团员评选办法

优秀团员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选拔,符合条件的同学填写《中英国际低碳学“五四评优”申报表》,将从以下角度综合考察申报人情况,通过评分的方式决定优秀团员人选。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1. 必须满足“优秀团员评选范围与条件”。

2. 学业成绩(30分)

分段(已取得绩点排名)

计分

专业排名30%内,包括30%

30

专业排名30%-50%内,包括50%

25

专业排名50%

20

注:学业成绩以已取得绩点排名为准。

3. 集体活动、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40分)

本项分数由班长、团支书、党支委、研究生会主席团共同讨论给出,不超过30分。参加学院组织的寒暑假社会实践、在学院大型活动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经认定的志愿服务按照4/次计分,总分不超过10分。

4. 民主投票结果(30分)

确定评优候选人后,进行班级民主投票,按得票率计算分数。

5. 青年大学习情况(24分)

以截至2021325日数据为准,按每期学习3分计,总分不超过24分。(注:此项考察仅针对研一年级,研二年级学生此项不计分。)

(二)优秀团干部评选办法

优秀团干部以年级为单位进行选拔,符合条件的同学填写《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五四评优”申报表》,将从以下角度综合考察申报人情况,通过评分的方式决定优秀团干人选。具体评分标准如下:

1. 必须满足“优秀团干评选范围与条件”。

2. 任职评估(50分)

由院团委考核申报人任职期间各方面表现情况进行评分,不超过50分。

3. 学业成绩(30分)

分段(已取得绩点排名)

计分

专业排名30%内,包括30%

30

专业排名30%-50%内,包括50%

25

专业排名50%

20

注:学习成绩以已取得绩点排名为准。

4. 民主投票结果(20分)

确定评优候选人后,进行班级民主投票,按得票率计算分数。

六、材料提交

符合条件参评的同学请于本周四(325日)晚上700前填写《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五四评优”申报表》发送至邮箱:sjtulcc_xuegong@163.com,邮件主题及附件命名为“【五四评优】-年级专业-姓名-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申报,如“【五四评优】-20级动力工程-张三-优秀团员申报”。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五四评优”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