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2019级&2020级硕博党支部赴陈云纪念馆开展 “追寻红色记忆,学习前辈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0 

2021414日,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19&2020级硕博党支部全体党员一同前往上海市青浦区的陈云故里纪念馆参观学习,了解前辈英雄事迹,扎实开展党史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追寻红色记忆,学习前辈精神

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学生党员参观了陈云故居的三个展厅,深入地了解了陈云同志在建国前的革命事业及建国后经济建设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展厅里充满着历史气息的图片资料、珍贵文献、历史实物,无不体现出着陈云同志“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利益重如山”的高尚品格和伟大情操。大家也从中直观、真切地感受到陈云同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简约朴素的生活作风。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在第一展厅,放置了一块巨大的展牌,展示了陈云同志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中提及的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百折不挠地执行决议,群众模范和学习。这六条标准展现了陈云同志为共产主义奉献一切的态度与决心,也鞭策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砥砺前行,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对陈云同志在党和国家的关键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重要贡献有了深刻的认识,尤其是他那勤政为民、克己奉公、广学善思的可贵品质深深地触动了我们。同时,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了全体党员严于律己、拼搏进取的意识,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大家纷纷表示,传承红色基因,迎接建党百年华诞!

党员代表参观感悟:

蔡澄霖:

今天有幸参观了陈云故居。陈云故居大致以陈云同志一生的时间顺序进行介绍。从战争时期、文革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逐一展开,他经历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几乎所有重大事件,参与了党中央在不同历史时期一系列重大决策的制定和实施,陈云老先生在国家稳定、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文化发展等方方面面都发挥过十分重要的作用。学习陈老先生的事迹,使我自己的再一次思考了自己的入党理想与动机,正如陈老先生的题字一般“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新时代的学生肩上所背负的使命与责任是与这个国家息息相关,相信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关远航:

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是陈云先生一生为公、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也是我参过陈云故居后久久不能忘怀的教诲。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每天面临着激烈的竞争,面临着物质生活、社会地位等众多的诱惑,更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谨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淡泊个人名利,做好本职工作,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小我中为国家富强的大我做出自己的贡献。

周亚(预备党员):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时候,党支部组织参观了陈云故居。陈云纪念馆用照片、文物和文献,及其背后的故事,全面地展示了陈云同志的生平业绩。通过此次参观,我被陈云同志的坚定理想信念、高尚的品德以及求真务实的精神所折服,我们应该在自己岗位上积极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舔砖加瓦。

王靖宇(预备党员):

陈云同志由一个贫苦家庭的孩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他辉煌又精彩的一生中,他顺应国家和人民的需求,不断转换自己的工作方向,提出了很多关于计划与市场、党风、党建等方面的重要论述,让我颇为震撼与敬佩;而他勤奋好学、克己奉公、一心为民、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同样是他留给我们党和人民一笔无价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