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党建专项社会实践——“清·复·交”三校三院联学党史·共行党建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1-06-28 

      626日(周六)上午,低碳学院“不忘初心跟党走,‘碳’索实践勇担当” 党建专项社会实践开展“担使命”专题共行党建环节,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的党员师生们共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重温中共一大红色之旅,回望峥嵘岁月,追溯党的根脉,领悟党的初心。

中共一大纪念馆厅前合影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1921723日晚,在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的家中正式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承载人民力量、肩负改变中国命运的中国共产党宣告诞生。100年后的今天,中共一大纪念馆与之隔街相望,并延续了青红砖石库门的建筑风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走进一大会址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何叔衡、邓恩铭等十三位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把大家的思绪拉回了那艰苦卓绝的年代,仿佛亲身体验到在时空的那一端正在发生的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

初创时期13位共产党人浮雕

        随后,同志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 包括前仆后继 救亡图存民众觉醒 主义抉择早期组织 星火燃初开天辟地 日出东方砥砺前行 光辉历程等板块,通过历史文物、人物模型、还原场景、视频影像等多种方式体现了建党时期革命先辈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顽强精神。

     题为《追梦》的视频短片,更是浓缩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走出展馆,大家纷纷表示不能忘记初心,我们要继续弘扬革命先辈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奉献精神,通过这次参观更加系统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发展到成熟的革命历程,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气概以及认识到习总书记关于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段话的深刻含义。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一定努力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参观完中共一大会址,师生党员们随车来到低碳学院,开展党建专项交流座谈会,由2019级硕博学生党支部书记马圣荦同志主持。座谈会主要议程包括清华航院航博201支部书记陈亮同志作“航天报国,大国起飞”主题分享,复旦微电子学院2020级研究生邯郸党支部书记崔四维同志作“百年峥嵘,‘芯’火相传”主题分享,交大低碳学院马圣荦同志作“红色信仰,‘碳’索未来”主题分享,以及“清·复·交”三校三院支部共建提问交流等。

     首先,马圣荦致辞欢迎各位党员同志的到访。他提到,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都是国内顶尖的科研高校,三个学院分别在国家航天、芯片、低碳等领域都承载着为国担当的重要使命,三个学院的师生党员一起联学党史共行党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在今天的座谈会中同志们都能够有所收获。

     接下来,清华大学陈亮同志做了“航天报国,大国起飞”主题分享,分享内容包括支部工作架构级对象、研究生工作基本情况及习近平同志在清华大学考察讲话精神学习。在简要地介绍了支部结构及成员状况后,重点介绍了研究生支部工作的基本情况,包括思想引领、集体建设、骨干培养、标杆样板、学术学风建设、时间及就业引导、志愿服务等方面,其中主题教育、党员发展和志愿服务等都做到了有特色,有创意,达到了支部活动应有的主题效果,值得学习思考。最后,陈亮提到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强调的重要内容,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家国,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接着,复旦大学崔四维同志做了“百年峥嵘,‘芯’火相传”主题分享,包括科普篇、发展篇、奋斗篇、国际篇和产业篇。在中国半导体发展史和奋斗史中讲到了黄昆教授、谢希德教授、周鹏教授等一批批奠基人和行业学者,其中谢希德教授在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始终谨记自己是一名党员,在和平时期对自己要有更高的要求,义无反顾投入工作,出版多部专业书籍,为国家集成电路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后,马圣荦同志做了“红色信仰,‘碳’索未来”的主题分享。马圣荦首先从成立背景、硬件配备、基础建设、国际化、培养和就业等方面向各位介绍了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接着介绍了支部的整体情况,2019级硕博学生党支部是交大低碳交叉领域第一支学生党支部,创新“四个一”支部学习模式,并以“理论学习不枯燥,支部活动不重样,党员发展不马虎”为标准要求支部同志们积极参与到支部建设中来。最后马圣荦提到,作为一个交大人,我们一直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做一名敢担当的新时代交大低碳青年。

      分享完毕,同志们对三个高校的党支部日常运作以及专业发展都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最后提问环节,纷纷提问讨论交流。内容包含清华大学已举办多年的博士生论坛、如何提高党员日常支部活动的积极性、关于发展党员的建议、党支部成员复杂情况下的支部建设与拓展、毕业生党员领航工程以及其他关于交叉专业如何更好融合应用的提问交流。

      最后,三个学院师生党员合影留念。会后党员们表示,要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支部实践活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各党员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旺盛的斗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2021627日(周日),“不忘初心跟党走,‘碳’索实践勇担当” 党建专项社会实践来到“担使命”共行党建第三站,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的师生党员共赴浙江省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在革命红船起航地,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回望百年奋斗道路,领悟弘扬革命精神,赓续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汲取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

      南湖革命纪念馆建于浙江省嘉兴市南湖湖心岛,是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承载着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神圣职责。纪念馆一、二楼为“开天辟地”展示厅,包括“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十三位代表生平事迹介绍”等部分。馆内详实的史料、文物和主题鲜明的展陈布置,以及虎门销烟、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1921嘉兴火车站和南湖红船等的场景再现,不仅详细讲述了我们党为寻求救国救民道路而历经的百年艰苦奋斗,更集中彰显了我们党的使命担当、理想信念、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携刻初心的地方,也是由习近平总书记凝练提出的“红船精神”“起航、凝聚、升华”之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灵魂,是动力之源;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支柱,是胜利之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本质,是政德之基。“红船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它将不断鞭策和警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参观的最后,三校学子一行人来到宣誓墙前,面对党旗、举起右手握拳,庄严神圣地重温了入党誓词。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亿万人民使命在肩。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期,多层次、分梯度、多维度地深刻学习“红船精神”使我们在了解党的历史的同时,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革命传统,以时代要求和改革创新精神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接续奋斗、砥砺奋进!

撰稿:韩兴超、周舒雨、姚安琪

摄影:倪子昂、雷涛宁、马圣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