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举办2021年度实验室危化品 安全培训及泄露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10-25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同学们面对危化品及气体泄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时应急处置能力,10月20日下午,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于主楼报告厅组织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培训,并在实验楼举行了实验室危化品泄漏现场应急演练。低碳学院2021级、2020级、2019级学生参与了本次培训及演练。

在安全知识培训环节,来自君源环保-LAB-HSE安全环境管理研发中心的首席顾问、应急管理部国际交流中心(PSM)应急外聘专家陈坚老师结合近年来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详细说明了常见的实验室化学品管理问题和气瓶使用过程中的风险,并从识别危化品特性、危化品储存要求、取用防护要求、气体管路设计及减压阀要求、泄露应急处置方法等方面对化学品及气瓶的使用规范进行了全面地阐述。同时通过观看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视频,强化了同学们对化学品及气瓶危险性的认知,提升了师生对实验室危化品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

为了强化培训效果,进一步提高事故发生时应急处理的实操能力,参会人员前往实验楼进行了实验室危化品泄漏事故现场应急演练。参演师生模拟了“实验室内烧杯打翻造成300ml浓盐酸泄漏”的事故。浓盐酸泄漏后,在专家指导下,参演师生进行了紧急撤离、事故有序上报、伤员自救、现场封锁及危害评估、应急救援人员个人防护、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与评估等规范化应急处置流程。

演练结束后,针对气瓶安全,专家结合实验室气瓶使用现场情况就危险气体特性、管路要求、气瓶减压阀技术要求、报警器选择、使用注意事项、泄露时应急防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师生们的相关疑问进行了解答。

本次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以“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于未然”为目的,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和泄露应急处置提供了一个范本和参考,提高了同学们实验室安全防范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实验室事故应急处置程序的了解,提升了师生们面对事故发生时的应急响应速度及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