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科研成果 | 我院科研团队在应用物理学期刊发表最新研究进展:利用递归卷积神经网络进行图像时序插帧以加速PLIF激光成像


发布时间:2022-02-23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董雪老师团队在《Applied physics B》发表了关于利用递归卷积神经网络进行图像插帧来辅助高速PLIF激光成像的最新研究成果——“High-speed planar imaging of OH radicals in turbulent flames assisted by deep learning” (https://doi.org/10.1007/s00340-021-07742-2)。论文主要作者分别为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18级硕士生郭昊,2019级博士生张暐以及2020级硕士生聂翔宇,通讯作者为副教授董雪。该工作为本团队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以及瑞典隆德大学相关课题组合作发表的科研成果。

湍流及化学反应的时间尺度可从纳秒级跨越至秒级,而为了捕捉高度湍流火焰中涡流及中间产物的瞬态特性,亟需发展用于湍流流动测量的高时空分辨率的诊断技术。虽然高速PLIF等实验技术可用于实现火焰中间产物的超高速平面测量,但由于实验成本高昂、高压高负荷工况下燃烧室(内燃机、飞机发动机、工业锅炉等)观测窗口不充足等原因,仍存在较大的局限性。

此项工作在该领域首次提出了利用递归卷积神经网络(CONV-LSTM)对湍流火焰的OH-PLIF图像进行插帧,以100kHz下采集到的OH-PLIF图像实验数据为基础,分别将原实验数据降采样至50kHz,33.3kHz及20kHz以构建训练及验证集。通过搭建并优化模型,实现了利用相对低速的OH-PLIF图像序列插帧生成高速图像序列,从而降低了燃烧诊断相关实验中对设备和条件的要求,并可用此方法生成实验尚未达到的诊断频率(200kHz),进而分析燃烧机理及验证流动燃烧模型。另外,可以将这种方法推广到其他自由基如CH2O,CH等的高频图像预测中,这对于研究湍流燃烧机理以及湍流建模具有重要意义。

神经网络模型

从上到下依次为实验真值图像以及分别对于50-100 kHz, 33.3-100 kHz 以及20-100 kHz场景下的模型表现,红色虚线框内为模型插帧生成图像,其余为真实图

 

作者团队介绍

本工作在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副教授董雪老师指导下完成,主要作者为低碳学院2018级硕士生郭昊(左一)、2019级博士生张暐(左二)以及2020级硕士生聂翔宇(左三)。董雪老师团队此前已在深度学习辅助燃烧诊断及激光成像相关领域做出了一定的探索,相关工作包括利用深度学习实现透视成像向片激光成像的反演(https://doi.org/10.1007/s00340-020-07571-9),利用光流神经网络实现高速PLIF图像的预测 (https://doi.org/10.1364/OE.433785)等。

董雪,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16年获得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博士学位,同年入职上海交通大学。研究方向包括:湍流流动燃烧诊断;激光成像及图像处理;生命周期碳排放评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