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世界地球日︱低碳党员科普宣讲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4-22 

为倡导绿色发展,践行低碳使命,围绕“碳达峰 碳中和”目标,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根植于心,从小做起,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教工党支部自2019年起,发起了“低碳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以期培育高质量科普成果,自觉肩负低碳科普的社会责任。4月20日,由学院董雪老师、汪凯老师和纪亚老师组成的党员志愿科普宣讲团“云赴”上师大附属浦东临港中学,以《碳中和背景下的低碳科技发展路线》为主题,与同学们一同探索低碳未来。

本次讲座,董雪以自动驾驶车辆的“眼镜”和“大脑”为切入点,向大家科普了无人驾驶的关键技术,并在互动中为线上师生介绍了常用自动驾驶传感器的工作原理,车载计算平台的功能,以及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的基本工作原理,将复杂深奥的专业知识平铺开来,易于接受。

汪凯向大家介绍了“城市热岛和绿色建筑”。他通过居住的城市上海的数据和图像非常直观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城市热岛效应,引出给城市降温的“绿色建筑”,环环相扣,让同学们在切身体会上加深对城市热岛和绿色建筑的理解,并倡导同学们发挥个人力量,为城市降温出一份力,共同构建低碳宜居社会。

最后纪亚以锂离子电池的发展为出发点,“一个硬币都有两面”,锂离子电池应用广泛的同时,其起火爆炸的安全性也成为关注热点,在介绍过程中将锂离子电池的关键材料和工作原理融入其中,与大家共同探讨锂离子电池热失控的原因和解决方案,帮助了学生科学对待并正确使用锂离子电池相关设备,激发了学生对新能源电池的研究兴趣。

三位老师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的讲座,引起了线上师生的热烈讨论,使同学们深刻地了解到了在碳中和背景下如何发展低碳科技,真切感受到低碳生活的重要性。

在疫情当下,低碳学院的党员教师以实际行动参与志愿活动,有效助力“疫情居家不停学,科学实践争创新”。在这个居家的春天里,帮助指导同学们开展有温度的科学学习,力争成为有温度的研究者、实践者、创造者!

“低碳科普进校园活动”旨在发挥低碳学院的教育资源优势,让“低碳”理念走近临港地区周边中小学,走进学生们日常学习生活。该系列活动获得了临港新片区各大中小学的认可和好评,学院将再接再厉,进一步创新“双碳”科普形式,打造高质量的低碳科普活动,提升科普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