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与活动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22秋季学期博士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10-08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2022秋季学期博士生学术论坛开讲啦!

为营造自由的学术交流氛围,提供更宽广的学术交流平台,激发博士研究生的学术研究热情,学院将于十月份起持续线上、线下举办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校博士生们将在系列论坛中分享个人研究成果与体会,论坛也将邀请相应领域的学术老师一起参与探讨。

 

  • 2022秋季学期第一期

主讲人:李洪绪

主讲时间:2022年1012日下午14:00

主讲地点:低碳学院A301

在线腾讯会议

会议号: 640 832 372

会议密码: 152273

主题:数据驱动神经网络助力燃烧场高维多参数快速重建

摘要:准确测量火焰的温度和组分浓度等参数分布对研究燃烧的化学反应动力学过程,开发清洁高效燃烧技术等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常用的测量手段如激光吸收光谱、火焰辐射成像等,是从低维测量信号获取高维的燃烧场参数分布,需要借助大量的投影测量和复杂的重建算法,涉及了大型非线性反问题的准确求解,面临测量困难、重建难度大、重建效率低等技术瓶颈。近年来,基于数据驱动的神经网络反演重建算法在燃烧诊断领域展现出巨大的潜力和应用前景。本报告将介绍国内外学者在这一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分享在基于光谱测量和数据驱动神经网络实现火焰多参数、高维度、快速反演重建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 2022秋季学期第二期

主讲人:苗诒贺

主讲时间:2022年112日下午14:00

主讲地点:低碳学院A301

在线腾讯会议

会议号: 939 951 290

会议密码: 160470

主题:空气碳捕集固态胺吸附剂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摘要:直接空气碳捕集(DAC)作为重要的负排放技术之一,将为世界各国实现碳中和目标做出不可或缺的贡献。目前,现有的CO2吸附剂在DAC工况条件下的性能表现缺乏系统且深入的研究,成为DAC发展的绊脚石”。本课题以固态胺吸附剂为研究对象,探究了不同CO2分压下吸附剂吸附性能变化规律,进一步明确了吸附温度和氧气的影响规律,并提出了“三相氧化”机制。本课题还针对目前缺乏高效、低成本的DAC吸附剂这难题,引入“混合胺“的概念,开发了新型固态混合胺吸附剂。

 

  • 2022秋季学期第三期

主讲人:王思琦

主讲时间:2022年127日下午14:00

主讲地点:低碳学院A301

在线腾讯会议

会议号: 937 918 393

会议密码: 521281

主题:氨燃料燃烧的研究进展和应用前景

摘要:随着工业等化石燃料消耗量的增加以及全球变暖的趋势,碳排放已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因此,发展绿色可持续能源是替代化石燃料的首选,低碳、无碳燃料燃料受到更多关注。氨作为一种无碳燃料,是一种极好的氢气载体。与氢气相比,它在储存和运输方面更具优势。此外,从环境角度来看,氨燃料是可再生的、经济的和可持续的。但是,直接使用氨作为燃料仍然存在燃烧速度低、NOx排放高的缺点。为了克服这些挑战,需要对氨燃烧过程中的火焰特性和化学反应动力学进行深入研究。本次报告重点介绍了目前国内外氨燃料燃烧的研究进展,以及氨在燃气轮机、内燃机等燃烧器中的应用前景等。

 

  • 2022秋季学期第四期

主讲人:饶勇超

主讲时间:2023年14日下午14:00

主讲地点:低碳学院A301

在线腾讯会议

会议号: 175 273 067

会议密码: 486282

主题:电声耦合作用下的热电输运调控机理研究

摘要:能源科技的高速发展和变革依赖于更加极端的结构化和功能化材料,因此,探索和理解极限电和热输运材料对于更好地设计热电功能器件至关重要。本报告从凝聚态物理中粒子输运以及多粒子相互耦合对输运性能的影响出发,结合第一性原理计算和玻尔兹曼输运理论,探索电和热输运性能的调控机制并实现低热导率材料和高热电优值材料的高效设计

 

2023春季学期博士生论坛预告

序号

主讲人

日期

主讲题目

1

符祝富

2023.02.22

二氧化碳热催化转化制备甲醇研究进展

2

马圣荦

2023.03.22

符号回归用于材料热导率预测

3

黄翔

2023.04.12

基于材料信息学的聚合物导热性能调控及其机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