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碳中和系列课程


碳达峰碳中和系列课程第五期:双碳经济与环境安全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2-12-16 

  一、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之一,是教育部直属并与上海市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经过126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成立于2017年5月,由上海交通大学成立,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等英国一流高校参与合作,在上海市大力支持下创办的低碳技术和碳资源管理领域国际化办学试验区。学院集人才培养、高端培训、科学研究于一体,是国内首家低碳学院。

 

二、课程背景

       2022年10月15日,国家主席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明确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其中之一是“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必须深刻认识到,绿色低碳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的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必须按照国家“双碳”工作规划部署,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在降碳的同时确保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保障群众正常生活。

       未来几年,对于企业和相关单位而言,如何制定低碳发展总体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如何实现全面绿色转型,如何兼顾绿色低碳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把握这一历史性机遇,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作为国内首家低碳学院,汇聚了全国双碳领域最知名的专家力量,成功承办了多期由生态环境部主办的“全国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厅局级和处级干部培训班,以及多个省市生态环境厅(局)的厅局级和处级干部培训班,参训干部千余人以上。本次倾力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系列课程第五期:双碳经济与环境安全高级研修班》,为学员们带来前沿的低碳战略思维,提升减排创新意识,开拓视野,成为中国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发展大潮中的先驱者与掌舵者。

 

三、课程收益

  1. 融汇中西,广纳新知:结合中国国情,借鉴国际领先的低碳思维理念,提升低碳战略思维,建立可持续发展全局观;

  2. 全面覆盖,精准分解:课程内容全面,聚焦微观、落地宏观,深度解读双碳目标、企业碳减排与环境安全。

  3. 一流高校+业界著名师资团队:专业的交流平台,搭建全价值链学习生态圈,颁发上海交通大学非学历结业证书。

 

四、课程对象

控排企业:电力、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航空等重点控排行业,以及其他所有负责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

机构: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碳资产管理公司、非营利组织等中高层管理人员;

个人:对绿色低碳领域感兴趣、寻求职业转型和发展的相关人士。

 

五、课程安排

 

时间

教学内容

2023年

2月17日

周五

10:00-10:30

开班仪式

10:30-11:30

企业参访--商汤

13:00-16:00

《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路径探讨及技术展望》

2023年

2月18日

周六

09:00-12:00

《双碳背景下的碳市场与碳金融》

13:30-16:30

双碳在企业中的应用:

《双碳技术应用案例分享》

《化工制造业企业碳减排计算方法》

《石化行业碳减排新工艺新技术解析》

2023年

2月19日

周日

09:00-12:00

《碳排放核算与核查实践》

13:30-16:30

《企业碳资产开发、管理与案例分享》

16:30-17:00

结业仪式,颁发上海交通大学结业证书

 

六、 主要师资

赵长颖,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英国际低碳学院院长

李瑾,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

刘佳,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钱锋,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 副院长兼碳资产管理首席专家

 

七、授课方式

实战演练:采用小组合作,课堂互动,深入了解企业碳减排与环境安全内涵

开放分享:学员与老师,学员之间互动分享各自的感悟与心得,互相交流,共同成长。

     

八、研修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3年2月17日(周五)-219日(周日)集中授课

地点: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大道1081-1089号中信五牛城

 

九、研修费用

学费人民币9800元(含课程费、讲义费、午餐费、茶歇费、证书费、教学管理等,住宿交通自理)

 

十、研修证书

学员完成研修班所有课程的学习并通过考核后,由上海交通大学颁发《碳达峰碳中和系列课程第五期:双碳经济与环境安全高级研修班》非学历教育结业证书,可在上海交通大学非学历教育信息网查询。

 

十一、申请流程

提交报名表——资格审查——录取通知——缴纳学费——开课

申请材料:报名表,小二寸彩色证件照

 

十二、联系方式

储老师:18001812833 (同微信号)

王老师:15000789043 (同微信号)

账户名称:上海交通大学

银行帐号:439059226890

开户银行:中国银行上海市交通大学支行

转帐备注:碳达峰碳中和系列课程第五期:双碳经济与环境安全高级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