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祝贺!低碳学子孙璐暄获评首届上海交通大学“文治新人”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3-09-26 

2023年7月12日下午,首届上海交通大学“文治新人”暨人文社科学术优秀学生评选答辩会在闵行校区文博楼一楼会议中心举行。低碳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孙璐暄同学荣获首届上海交通大学“文治新人”荣誉称号(全校共10位学生获得此项荣誉)。

文治新人”,所谓“文治”,取自交大老校长唐文治,他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和鲜明特点是,致力于造就精深科学技术的具有“第一等品行”的“第一等人才”。

为赓续学校传统,弘扬新时代“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的学术精神,培育“顶天立地”的学术人才,“文治新人”评选组委会面向全校全体学生发布了评选通知,评选表彰人文社科领域学术研究方面表现优异的学生,经过院(系)推荐、资格审查,来自全校15个院系的47位同学成功提交了申报材料,最终评选了10名学生,授予荣誉称号,并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发挥朋辈榜样作用,树立崇尚学术的风尚,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孙璐暄

2021级硕士研究生

导师:董会娟副教授

孙璐暄同学的研究方向为低碳经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ustainable Production and Consumption(IF=12.1)、Technologic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Economy(IF=5.9)和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IF=4)发表学术论文,分别研究了中国行业层面碳排放的经济和社会驱动因素;在循环经济方面,利用机器学习、全生命周期分析和情景研究了中国电子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的环境影响和减排潜力;同时,担任Socio-Economic Planning Sciences(IF=6.1)审稿人。曾获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提名奖、一等学业奖学金、瑞铂科技双碳科创奖学金和校级优秀团员等。

 

Q&A

Q:为什么致力于低碳经济的研究?

A我认为低碳研究工作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全球气候灾害数量在本世纪的前二十年出现了令人震惊的上升,与气候变化紧密相关的极端天气正在全球多地更加频繁出现,灼热、干旱、野火、暴雨、洪水……这些灾难对生态系统、人类健康、经济、能源和水供应等各个方面产生重大影响甚至持续威胁。比如,去年八月,因为极端高温、草木干枯,在我的家乡重庆发生了严重的山火,熊熊燃烧的烈火直接威胁到这座森林覆盖率超过54%的山城的安全。最后,在消防队员和志愿者们的艰苦奋斗下,山火被熄灭了,但守护家园的战斗从未停止。所以,减少碳排放、缓解气候变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在国家双碳战略的指引下,我们作为青年人更应该肩负使命,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Q:在研究的过程中,有什么令你感到兴奋激动的事情吗?

A一直令我感到兴奋激动的事情是,我几乎能和身边所有人交流讨论低碳,这得益于低碳本身是一个综合性话题。作为交叉学科,气候变化相关的问题常常具有系统性。因此,为了逐步解决相关的问题,我有机会接触到更加多元的知识,也试图结合其他学科的优秀成果,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寻觅更加有意思的研究视角。正如我在“文治新人”答辩会现场提到的,我能站在台上向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做自我介绍,这本身就是一件令人感到自豪和兴奋的事情,因为我的听众正是来自经管、法学、船舶、教育和人文等各个学院的人才,我真切地希望,我的研究能够激发出大家更多的灵感,进而从不同的学科角度去探索新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比如,最近令我特别感兴趣的是心理学和人工智能在气候变化研究领域的应用,希望未来在博士阶段能继续从事这方面的研究。

Q:是什么激励你一直坚定做低碳相关的科研工作?

A学院和导师为我提供了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低碳理论课程,也鼓励我将不同学科进行交叉融合,突破创新,还为我提供了各种产学研和国际化交流的平台。在攻读硕士期间,我在“全球青年零碳峰会”、“中美青年对话”和“亚洲校园学术论坛”等低碳领域学术会议上做了汇报,得以和各国低碳领域的专家学者交流讨论。我还积极参加了低碳领域的实践活动,比如在上海碳博会直播间、科研公众号“气候变化经济学”和中国产品全生命周期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库均担任了志愿者,希望让更多公众参与到低碳生活之中。这些实践经历也让我更加坚信,不论是政府、国际社会,还是产业部门,亦或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发挥作用。但为此我们需要共同携手,实现合作互补。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联合起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具有全球性的挑战。于我而言,传递交大的青春能量是当下使命,共话全球低碳未来是前进方向

孙璐暄同学正在做学术汇报

孙璐暄(左三)在工厂调研废塑料资源化利用生产线

孙璐暄和其他低碳学子在淀山湖骑行

孙璐暄(左三)和队友们在低碳项目比赛中激烈讨论

 

滴水湖畔立低碳之志

东海之滨扬交大风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