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低碳学院联合上海市浦东新区科经委举办专题讲座 《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


发布时间:2023-10-24 

为深入探讨大数据时代下的信息安全重要性,2023年10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举办“大数据的信息安全”主题报告。此次活动是低碳学院联合上海市浦东新区科经委共同举办,特邀行业资深专家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副教授蒋文蓉老师,从认识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在疫情中的作用、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风险、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事件以及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安全措施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活动由低碳学院团委书记张莹主持。

学术报告伊始,蒋老师从大数据时代的概念入手,详细介绍了大数据的发展历程、应用领域及其对社会经济的深刻影响。强调大数据已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引擎,对于决策、规划和资源优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主讲人指出,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数据分析和预测,帮助政府科学决策、合理配置资源,最大程度地减缓疫情对社会的冲击。实例分析显示,大数据技术不仅加速了疫苗研发过程,也提供了精准的流行病学监测手段。

数据是现代经济的关键驱动力,但个人和群体对数据的保护和使用在当今面临巨大的挑战,构建负责任的数据经济框架刻不容缓。主讲人深刻地阐述了大数据时代所面临的信息安全风险。大规模数据的采集、传输和存储过程中存在的隐患,使得个人隐私、商业机密等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通过案例分析,呼吁同学们对信息安全问题高度警觉。数据安全是数据经济产业的基石,数据安全已经成为全球网络安全行业的重要研究方向,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全生命周期内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与问题。该报告进一步聚焦大数据时代发生的信息安全事件,揭露了一系列因数据泄露、恶意攻击等导致的严重后果。这些事件不仅损害了个人隐私,也对企业和政府造成了严重损失,凸显了信息安全在大数据时代的迫切性。

随后,主讲人为大家提供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信息安全措施。包括建立健全的数据保护法规体系、加强技术手段的研发与应用、提高公众信息安全意识等多方面的建议,以构筑起更为牢固的信息安全防线。

通过本次讲座,低碳师生深入了解了大数据时代信息安全的复杂性与紧迫性,为更好地迎接信息时代的挑战提供了深刻的思考。在信息大潮的冲击下,呼吁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共同推动信息安全防线的构筑,确保大数据时代的可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