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开展寒假前系列安全检查与培训


发布时间:2024-01-27 

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寒假期间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教育,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1月16日至1月23日期间,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检查、校园消防安全检查、宿舍安全检查、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等系列安全专项检查与培训活动。

1月16日上午,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副书记许敏、院长助理李佳带队,开展了一次寒假前“全方位、无死角”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工作,实验室管理办责任老师和各实验室安全员共同参与。此次检查涵盖了学院的全部实验室,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实验室气瓶气路、特种实验设备、危险废弃物、用水用电等方面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薄弱环节,检查小组逐项制定了问题台账,并向相关责任人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限时整改,以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1月19日,检查组对检查发现问题的实验室进行了“回头看”工作,以进一步提升整改成效,确保隐患整改质量。

许敏在检查中强调,各实验室负责人作为实验室安全第一责任人,要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加强师生安全意识,开展好寒假期间专项实验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明确隐患和应对措施,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微信图片_20240125110703

李佳在检查中指出,寒假期间是实验室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假期中仍需开放使用的实验室,应开展针对性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师生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从事危险性实验应至少2人在场,严格按照实验规范操作,并做好个人防护,实验过程中严禁无人值守。

1月22日上午,根据学校及学院消防安全工作部署,学院召开了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专项会议,成立了检查小组对校园开展了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消防栓、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线路开关、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设备进行了重点摸排检查,同时对楼宇房间的备用钥匙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发现安全隐患并进行详细记录,要求立即落实整改。

1月23日下午,学院成立多部门联合的安全检查小组,对学院学生宿舍开展了专项的安全检查工作,对宿舍用电安全、环境卫生、防火防盗等安全隐患进行了重点排查。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检查组第一时间反馈给了相关学生和责任老师,要求限时整改,以防止宿舍安全事故的发生。

除学院领导带队开展各项安全检查外,学院还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现场讲解了灭火毯、消防过滤式呼吸面罩的使用方法,以及个人逃生技巧和安全自救互救等技能,以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火灾中自防自救能力。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学院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假期间将加强常态化的安全巡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同时密切保持与师生的沟通联系,切实维护好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