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社会可持续发展系列讲座之“能源与环境关怀”顺利举办

    2018年5月9日晚,在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主办、绿蕉可持续校园倡议组织及励志讲坛承办的“社会可持续发展系列讲座”活动现场,国际环保组织CDP全球董事、原英国石油(BP)中国副总裁、美孚中国投资部总经理周作民教授为交大学子带来了题为“能源与环境关怀”的讲座,分析了当下中国的能源结构以及导致的环境问题。
     周教授以幽默诙谐的语调,从自身经历谈起,讲述了自己关注环保低碳问题的缘由。

     他通过一个问题,引出了今天讲座的关键词——雾霾,并提出雾霾问题不仅是社会问题、环境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的观点,强调了雾霾问题的重要性。紧接着他向同学们普及了雾霾的基本概念、演化和来源,让大家对雾霾有了初步的科学认知。


     在分析雾霾问题成因的过程中,周教授重点强调,当下的能源结构是导致雾霾产生的一大原因。几张图表,便展示出化石能源在当今的生活中依然占极大比重,也就导致了碳排放量居高不下,继而引发了雾霾问题和全球变暖问题。

    周教授谈到化石能源的使用,对于社会,是“投资者VS企业VS环保组织”;在国家间,则是一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博弈,大家均在努力求得排放权与发展权。而我们的出路在于坚持走低碳道路,方能达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这是超越世界的共识。
    讲座的最后,周教授播放了记录他的生活的VCR,同学们通过视频了解到了他的工作与家庭。他徐徐讲述了自己对人生境界的反思,希望同学们能领悟 “思想>语言>行动>习惯>性格>命运” 的人生道理,并强调了大学生要注重培养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在之后的人生之路中是很关键的。

    在访谈环节,周教授强调了个人的力量对于环保的重要性。在方便的情况下,他自己就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如地铁作为出行方式。低碳生活,节能减排,从个人做起,从点滴做起。

    讲座结束时,礼仪人员向周教授献上了励志讲坛特别制作的礼物——人物肖像画,周教授为交大学子题词“做一个有传统文化修养的世界公民”。

    周教授详尽分析了雾霾问题以及它与能源结构的联系,感受了国际视野与传统文化兼备的魅力。希望同学们不负周教授的期冀,以成为“一个有传统文化修养的世界公民”为己任,在生活的细节之处践行节能减排的低碳生活,让点滴筑就环保之城!